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潮州“查人扣车”机制投入运行,法院公安联合成功查扣被执行人车辆3辆
日期:2022-08-21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12803

    “你好,是潮安法院吗?我们是交警部门的民警,你们请求协助查扣的粤U****5牌汽车在湘桥区潮枫路已被我们暂扣,请你们尽快到场办理交接手续。”“你好,饶平法院吗?你们请求协助查扣的车辆已被暂扣,请到现场办理交接手续。”这是民警联动法院查扣被执行人车辆时的场景。

      为落实潮州法院与公安机关联合建立的“查人扣车”机制,破解“查人扣车难题”。今年以来,潮州中院积极与潮州市公安局建立执行联动机制,通过联签文件明确全市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对已依法作出裁定查封、扣押但未能实际扣押到案的被执行车辆,以及对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都可以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查控。8月18日,潮安法院在全市首次运用“查人扣车”机制,该机制投入运行24小时内,潮州两级法院便共利用“查人扣车”机制成功查扣3辆被执行人车辆。

      8月18日下午,潮安法院联合潮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成功查扣被执行人名下车辆。据了解,申请执行人范某与被执行人江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判决书生效后,因被执行人江某未履行生效判决书所确定的法律义务,范某向潮安法院申请执行。案件执行过程中,法院通过“点对点”查询到其名下有一辆汽车,遂赴潮安区车管所对该车辆进行查封,期间潮安法院向江某发出交车通知,江某并未履行交车义务,因该车辆踪迹未明,故未能扣押到案。随后,执行人员及时向潮州中院提出联合协助申请,借助法院与公安机关建立的“查人扣车”机制,顺利实现对该车辆的实际控制。

18日晚上9时,辖区饶平法院也接到饶平交警支队告知查扣车辆的来电,在饶平黄冈大道某路段成功扣押一辆法院报请协助的粤U*****3牌小货车,随后饶平法院执行人员到场办理车辆交接手续。19日下午,饶平法院在交警部门的协助下再次成功查扣车辆。

      潮州中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潮州法院将进一步贯彻省法院和省公安厅关于加强查人扣车、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强化联合“查人扣车”机制在执行办案中的应用,全面布控失信被执行人和被执行车辆,强化联合惩戒机制,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形成破解“执行难”强大合力,全力兑现更多胜诉人的合法权益。


来源:南方+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