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诉前化解知识产权纠纷 助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日期:2022-08-02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12723

“如此高效解纷且不收取任何费用,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潮州一家陶瓷卫浴产品网店店主古女士在拿到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协议后感慨道。

原来,古女士涉及一起国内某知名品牌陶瓷卫浴产品侵权案件,由于双方当事人均在异地,潮州市诉前调解(和解)中心接到案件后当即选择采用“在线调解+电子签名”的方式,经在线音视频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从接到案件到调解成功前后仅耗时1天。

案件的快速解决,得益于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诉前和解机制”。近一年来,潮州中院携手市诉前调解(和解)中心,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促使当事人握手言和,助力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诉前和解

缓解知产案件逐年增多态势

陶瓷产业是潮州重要产业,大小商户众多。商标注册、产品侵权等案件频发,诉前调解既能为当事人节省诉讼成本,还有利于扩大示范效应,从源头上减少类案发生。

回应企业所需、群众所盼,潮州中院自2021年8月起实施“知识产权诉前和解机制”,并制定诉前调解和解工作规程、工作细则、管理办法等制度与相关文书样式。目前,诉前调解(和解)中心有在册特邀调解组织6个、特邀调解员79名,涵盖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

立案庭收到知识产权案件后第一时间作出研判,如果符合调解条件,则将案件引入调解中心。同时,速裁法官与调解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强化业务指导,加强诉讼与诉前调解的衔接,建立信息共享模式,提高解纷效率。近年来,潮州中院成立了知识产权专业审判团队,建立起“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梯度治理机制,打通“分调裁审”各关口,实现诉前与诉讼程序无缝对接。

知识产权案件诉前调解工作交流会

据统计,一年来,潮州市诉前调解(和解)中心共成功调解案件493件,调解成功率75.38%,平均周期19.91天。


“4+”模式

推进诉前联调提升调解效率

潮州市诉前调解(和解)中心挂着一面“倾心调解化纠纷,秉公执法系民情”的锦旗。随锦旗而来的,还有当事人王女士的一封感谢信,信中称赞该起案件的调解员为“我心里最美的调解员”。

事件要从王女士家里的饺子馆说起。王女士无意中使用了未经原告授权的商标经营餐饮项目,而遭到起诉。了解案情后,调解员发现王女士的侵权行为属于无心之失,且王女士及其母亲均患有严重疾病,经营的饺子馆生意惨淡,经济负担沉重,突如其来的官司对她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这几乎成为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每每回忆起那段日子,王女都感慨万分。

调解员与当事人面对面调解

调解员每次开展调解工作前,都会关心王女士的身体和生活状况,热情贴心地安慰开导,消除其消极抵触情绪,积极引导她落实整改。在厘清双方矛盾关键点的基础上,及时向原告反馈王女士的实际困难,反复多次与原告沟通,争取原告对王女士的谅解,从而提出解决纠纷的合理化建议。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原告撤诉并免除王女士赔偿责任,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在群众的普遍认识里,往往以为知识产权纠纷是企业、工厂等才会涉及的,与自己生活无关,事实并非这样。”潮州市诉前调解(和解)中心专职调解员杨国瑜介绍,潮州的知识产权纠纷很多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比如超市贩卖仿制包装的啤酒、KTV使用未经授权的歌曲等,都属于侵权行为。

调解员在线调解案件

结合潮州本地知识产权诉讼案件特点,潮州中院打造了“4+”模式推进诉前联调工作。

在潮州各县区设立诉前调解(和解)中心的基础上,潮州法院延伸诉前调解服务,推进在村镇设立诉前调解(和解)工作室,构建“中心+工作室”纠纷化解网络;出台诉前调解工作规程、明确专职调解员工作职责,加强“标准化+考核”模式;面向社会选聘专职调解员和调解秘书,吸纳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调解员,建立“专职+兼职”调解队伍;以“分流+对口”科学调配,精准对口分案,实现专业人员把脉会诊:普通案件分派给“全科类”专职调解员、特定类型纠纷案件给特邀调解员、社会影响较大或具有典型意义案件给“专家类”调解员重点调解。


多元覆盖

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知识产权案件往往具有专业性强、审理周期长等特点,针对知识产权案件痛点,潮州调解工作正逐步朝多元化覆盖方向迈进。

潮州市调解(和解)中心立足潮州以陶瓷为重要支柱产业实际,邀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人员作为特邀调解员,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在涉陶瓷知识产权领域纠纷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潮安法院与陶瓷协会联合调解纠纷

除了陶瓷产业,其他行业调解工作室也在潮州遍地开花。潮安法院在食品重镇庵埠镇设立诉前调解工作室,将庵埠镇食品加工企业案件引入诉前调解;与潮安区不锈钢行业协会联合成立诉前联调工作室,与潮安区古巷陶瓷协会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利用“行业智慧”助推潮安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以专业调解打通服务特色行业“快”通道。

“外观设计专利权自公告之日起生效,但真正意义上的保护要等到授权公告之日才开始。”这是近日潮州市凤泉湖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培训班上,潮州中院知识产权调解员余翀为辖区各企业代表开展业务培训的场景。

近年来,潮州中院与相关部门联系,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合力。会同潮州市知识产权局加强诉前和解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探讨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问题;与中国潮州(餐具炊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就《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后续合作;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潮州市委员会就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制进行交流,整合潮州市服务外贸企业涉外法律纠纷的调解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潮州中院调解了一批涉国内知名公司的诉讼案件,被告涉及小超市、小商铺、KTV等一大批个体经营户,为防止侵权行为蔓延,潮州中院及时向潮州市市监局、知识产权局发出司法建议书,敦促相关部门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从源头遏制侵权行为。

潮州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认真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优化法院内部立、审、执工作流程,强化“全链条”保护,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局等衔接,积极参与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为潮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科技创新提供坚实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众号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