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潮州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集中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日期:2019-05-06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15982

潮州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集中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月17日,潮州中院召开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育长陈建宣同志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培训宣讲,深入学习领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

培训以《抢抓新机遇 谱写新篇章——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题,深入阐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意义,准确解读《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潮州实际,就如何抢抓机遇,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为我院更加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黛侬主持培训,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署上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将学习规划纲要与“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相结合,不折不扣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推动法院更加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潮州实现“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目标。

二要充分发挥法院司法职能,找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推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拓展区,加强涉港澳台、涉侨审判工作,规范执行行为,依法慎用司法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涉港澳台、涉侨相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不当影响,平等保护港澳台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审理,有效开展打击侵权专项行动,妥善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加强“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要提高法院队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准确把握好规划纲要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按照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新时代司法能力建设,努力打造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强化机遇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