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概况>法院公示信息>工作报告年度工作报告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9年
日期:2019-01-24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24601

市十五届人大

四次会议文件(10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119日在潮州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邓夏思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工作回顾

 

2018年,潮州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市政府、市政协等各方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加强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6376件,办结13310件,同比分别增长16.1%21.5%,审、执结标的额约57.7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中院受理各类案件1855件,1657件,同比分别增长35 %39%

一、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共审结刑事案件2359件,同比增长27.2%其中,中院审结191同比增长18%重点打击暴力、涉枪、两抢一盗、制贩毒、网络赌博、电信网络诈骗等危害社会治安和群众利益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黑恶势力犯罪,审结张俊鑫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案陈新豪等组织、强迫卖淫、故意伤害案,快审快判林钟宏持枪杀人案等一批大要案。积极参与禁毒斗争,依法严惩付弘枝贩卖、运输毒品等毒品犯罪案件148163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犯罪行为,审结陈铄、谢拔煌等41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案件39129人。严惩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结交通肇事、危险驾驶案件796799。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依法惩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审结案件5471。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法规,依法严惩污染环境、滥伐林木、非法采挖矿产资源等环境资源犯罪,审结案件60122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罪刑法定等原则,依法对2名被告人宣告无罪。

依法保护平等主体合法权益共审结民商事案件6057件,同比增长4.8%,解决诉讼标的额41亿元,其中,中院审结793件,同比增长6.6%,解决诉讼标的额14.9亿元。稳妥处理涉民生案件,维护民生权益审结侵权、家庭、劳资、房产、土地、医疗纠纷等案件2341。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金融借款、保险、证券等商事案件3374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审理破产案件“执行转破产”案件,优化资源配置。认真落实粤东五市环境公益诉讼集中管辖制度,依法审理汕头、揭阳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件,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农信社清收逾期贷款案件审理审结240件,标的额14.2亿元。如通过立、审、执结合,妥善化解潮安区一开发公司拖欠1.8亿元建筑工程款和农信社贷款的涉众涉稳型系列案件,并得到顺利执行,依法保护债权人和群众合法权益,取得较好社会效果。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机制,各基层法院设立调解室,积极推广理赔微信小程序,统一赔偿标准和证据标准,促使案件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办结 KTV著作权、双飞人商标侵权系列案等案件,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依法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服务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解决。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105件,其中,中院审结49件,支持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并重,妥善化解征地拆迁、治安处罚、土地登记等一批行政案件。协同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60.8%通过司法审查支持“放管服”改革,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深入开展决胜2018”“南粤执行风暴”专项活动,执结案件4703件,执结标的额1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4%96.7%。其中,中院执结583件,执结标的额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9%52.9%。建立以入额法官为主导的执行团队模式,强化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基层执行工作指导和监督,中院提级执行案件187件,有效缓解基层办案压力和强化执行措施。建成执行指挥中心,优化执行查控信息化系统,提高执行快速反应能力,有效破解查人找物和财产变现难题。全面实行网络司法拍卖,全市零佣金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金额4.8亿元。加大执行强制力度,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330人,司法拘留245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8人,有效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强力推进涉农信社借贷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提高专项执行效率,服务我市农合机构改革,共清收债权3.8亿

二、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完善公开便民机制

强化便民诉讼。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当场立案率达90.2%改造升级诉讼服务中心,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面优化网上立案,推行扫码支付诉讼费,方便群众诉讼。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241万元,向31符合条件的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提供司法救助,体现司法人文关怀。枫溪法院设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快速化解纠纷。

深化司法公开。通过互联网公开审判流程,在中国庭审直播网直播案件904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4480份,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率91.7%,其中中院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率98%。充分发挥法院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中院门户网站顺利通过第三方测评,获省法院通报肯定。

自觉接受监督。健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走访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座谈、旁听庭审和见证执行230人次,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拓宽监督渠道。潮安法院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看执行、谈执行活动,饶平法院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执行工作情况,不断改进法院工作。依法审理检察机关诉讼监督案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认真执行人民陪审员法规定,公益诉讼案件由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审理。

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建立健全律师参与和化解信访案件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针对审判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促进社会风险防控。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媒体合作办好《法官说法》《与法同行》《每周说法》等栏目,以案普法81。选派优秀法官担任青少年学生法治辅导员,国家宪法日、开学第一课等开展送法六进活动。组织送法进校园活动23场次,被广东省关工委评为广东关工工作品牌

三、积极改革创新,稳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制定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方案,修订审委会制度,细化审判团队权责清单,完善专业法官会议机制,构建类案同判体系。完善新型监督管理机制,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和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等制度。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8.4%,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信访投诉率分别低至2.9%0.6%制订、汇编司法改革制度58个,相关创新机制在全市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院司法改革专题报告,促进司法改革工作。

完善人员分类管理。深化法官员额制改革,完善以案定额、统筹管理、动态调整的员额管理机制。全市法院组建审判团队66个,健全以审判团队为基本单元的分案、审判、管理、监督和考核等机制,科学配置审判力量,加快构建高效团队合作模式。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维护司法人员合法权益。推进审判辅助人员职务序列改革切实提升团队效能2018年全市法官人均结案131.3件,同比上升21%

四、坚定政治方向,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法院正确政治方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组织党员干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成立系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中院党组成员挂钩基层法院党建联系点,选准配齐训强党支部书记,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带动创先争优,展现法院良好形象。全市共有5个集体被省法院记功,1个集体获评市巾帼文明岗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开展纪律教育和纯洁政法队伍、建功扫黑除恶主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举办警示教育讲座,开展党纪知识考学活动,筑牢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组建纪律教育学习微信群,定期推送警示案例。严格执行防止干预过问案件两个规定和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做好省法院司法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司法作风专项督察等活动促进廉洁办案、公正司法

强化司法能力建设。组织两级法院干警参加各类培训2625人次,开展周六讲堂、司法研讨等活动,大力营造学习调研氛围中院调研课题获评全省法院调研成果优秀奖、案例获评全国法院优秀案例分析二等奖广东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中院干警论文获评全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40周年论文一等奖 “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三等奖 “全省法院党建文章优秀奖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潮州中院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是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仍有不足,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需进一步深化。是案多人少压力持续加大,基层基础建设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仍需完善是党的建设仍需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力度仍需大。我们将认真直面问题和不足,采取更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工作思路

 

2019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为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内涵,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扎扎实实补短板、强底板,增强做好法院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潮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妥善审理涉及金融、科技创新、环境资源、乡村振兴案件全力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依法审理执行民商事、行政案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规范涉民营企业案件执行,为企业家创新创业和潮州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三是积极参与平安潮州、法治潮州建设,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优质的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的需求。依法审理行政案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着眼建立长效机制,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奠定坚实基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和社会监督。

四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升司法质量和效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最高法院司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统一裁判标准尺度。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案件繁简分流和多元化解。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审判活动和司法服务智能化水平。

五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五个过硬要求,提升审判人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新时代法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持续改进司法作风,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各位代表,做好人民法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职责,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全市法院工作新局面!


附件:

 

法院媒体平台说明

 

潮州中院通过手机版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积极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链接详见相关二维码。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