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广东发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潮州中院一宗案件入选
日期:2018-07-02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9417

       近年来,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审判职能作用,一宗有效打击针对在校学生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刑事案件入选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两名高中生陈某与沈某利用QQ群出售虚构的2016年全国高考试卷及答案,骗取汪某等13人购买,其中被告人陈某共实施诈骗作案11宗,骗得钱款16906元;被告人沈某共实施诈骗作案12宗,骗得钱款20606元。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沈某的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鉴于二人犯罪时均系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归案后均能如实供述罪行,且主动退缴了全部赃款,故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十一个月,被告人沈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各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本案两被告人利用部分考生及家长在应试过程存在的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的心理,通过QQ群实施网络诈骗。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本案事实及相关法律对两被告人判处以上刑罚。该案是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保护在校学生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案件的判决对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力度、净化校园环境具有积极作用。  

       该案件对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作用具有较好的典型性和教育意义,彰显了法院审判工作在为青少年提供法律保护、引导学生诚信应考、净化校园环境等方面的突出作用。案例经过严格遴选,最终成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