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潮州中院积极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
日期:2018-05-10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11284

425日,潮州中院邀请潮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保险协会以及辖区12家保险公司代表,在潮州中院同步视频参与广东省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网上平台、“理赔调解神器”广东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计算小程序上线仪式,全面试水多部门联动、多元化调解、多方位保障、协同化解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新格局。

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具有发案多、审理周期长、赔偿标准不统一、项目计算繁杂、及时理赔难等特点,潮州中院在2014年就与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汕头监管分局联签了《关于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点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诉调对接工作,初步形成互相联系、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机制。接下来,潮州中院还将积极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即理赔、调解、裁判同一标准,诉调对接、协同进行。通过与各相关部门不断完善部门联动机制,通过信息共享、统一标准、简化环节,避免当事人为解决道交纠纷奔波于公安机关、调解组织、鉴定机构、保险机构和人民法院间,引导当事人形成合理的赔偿预期,实现责任认定、理赔、调解、鉴定、诉讼等环节一体化处理,提升纠纷解决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为解决道交案件赔偿标准不统一问题,省法院已于近期出台了全省统一的赔偿标准,并开发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计算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无偿性。该款小程序通过微信即可直接搜索,免费使用。(具体路径为“个人微信发现小程序搜索广东省道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计算器”。)二是权威性。小程序内置《关于广东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的纪要》(粤高法[2018]39号)确定的统一赔偿标准,供当事人、交警、调解员和法官在处理道交纠纷时进行赔付计算,是当事人处理交通事故的“理赔顾问”,是公安机关和调解组织开展工作的“调解利器”,是法院审理道交纠纷案件的“办案助手”。三是智能性。小程序操作简便,页面简洁,只需按栏目填入基本信息、费用信息和勾选相关条件,就可智能生成赔偿结果。小程序还具有职能识别使用城乡标准、智能确定赔偿标准地以及根据先交强险后分责的法定赔偿顺序,智能计算交强险赔付金额和各责任方赔偿数额等功能。潮州中院将充分利用网上平台,组织宣传、推广使用该理赔小程序。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