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训
法院概况
法院概况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地处潮州市湘桥区,成立于1992年,下辖潮安、饶平、湘桥、枫溪4个基层法院。内设立案庭、刑事审判第一庭、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民事审判第三庭、行政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与审判管理办公室合署)、执行局、研究室、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治处、法警支队等17个机构。全市法院目前核定编制442名,在编干警380名。 [查看详细]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司法聚焦新闻中心
潮州中院与城西初级中学共建法治校园 十年输送七批法治辅导员
日期:2016-10-12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点击:8704



    潮州中院历来重视在校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认真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自2006年以来,潮州中院与城西初级中学合作,通过法院不断选派优秀青年法官担任学校法治辅导员,采用“一班一法官、送法进课堂”等形式,开启了“送法进校园”的新篇章。9月30日,第七批共12名青年法官正式被该校聘为 “法治辅导员”,并深入到结对班级课堂,从法律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解“校园欺凌”的危害,向他们传授预防发生校园欺凌的措施,提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一是法院输送法治辅导员,一班一法官。受聘法治辅导员均为法院优秀青年法官,能充分发挥自身在法学素养和审判业务能力上的优势,创新课堂教育模式,通过生动活泼的普法宣传形式,协助学校做好法治教育工作。由一名法官结对一个班集体,沟通交流更加稳定与持续。法官深入班集体,对班集体成员的情况更加熟悉,通过法官适时合理的介入,将许多有可能演变成犯罪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交流和互动形式新颖多样。近年,通过借助网络技术平台,如利用QQ和微信等交流工具,增强对在校学生思想动态的了解,强化课堂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送法进校园活动取得实效。




法治辅导员加入到班集体的QQ群或微信群中,经常与学生互动,聊天工具一方面消除了见面解答的尴尬,一方面拉近距离,让学生与法治辅导员成为无所不谈的朋友。

    三是扩大法治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共建法治校园机制依托潮州电视台、潮州日报等传统媒体平台合办的法治栏目,通过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析法的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引起社会大众的广泛共鸣,促进全社会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潮州中院还依托审判资源优势,结合送法进校园的经验,编印未成年人法制教材《未成年人法律读本》,向城西初级中学及市五所依法治校示范学校赠送读本。

该合作机制运行多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城西初级中学通过和法院合作,大力推进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不断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依法治校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被评为“湘桥区法制教育先进集体”、“潮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潮州市禁毒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德育工作示范学校”、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 2016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本站网络实名: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备案编号:粤ICP备12074263号
粤公网安备 44510202000076号     访问量:568068